现教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概况  制度汇编  现教工作
焦作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多媒体课件制作与管理办法(暂行)
发布部门:焦作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发布时间:2019-05-10 浏览次数:167

为进一步深化教学手段与方法的改革,推动现代教育技术在我校的应用和普及,促进我校多媒体课件的开发与制作,使我校多媒体课件的制作与管理走上规范化的道路,特制订本办法。

一、学校积极支持多媒体课件的开发,在政策和经费上给予必要的保证,对取得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课件开发人员给予应有的表彰和奖励。

二、学校教务处和现代教育技术中心是多媒体课件开发的管理、协调部门,负责接受多媒体课件的申报、立项、论证、鉴定等工作。

三、多媒体课件的开发实行项目负责人负责制。项目负责人由项目申请人或其他合适人选担任,成员由负责人提名组成。

四、课件的类型与功能要求

多媒体课件一般分为辅助教师教学、辅助学生学习、资料参考、学生的兴趣扩展四类,其各自的功能要求如下:

(一)辅助教师教学

重点在于向学生演示和表达知识,辅助教师进行知识的传授。

(二)辅助学生学习

重点在于帮助学生巩固知识,引导学生积极思考,帮助学生发现新知识,此类课件要进行良好的教学设计,注意学生认知主体作用的发挥。

(三)资料参考

重点在于提供教师备课以及学生学习时的相关参考资料,此类课件要求具备丰富的专业素材,并提供准确、方便、快捷的检索机制。

(四)学生的兴趣扩展

重点在于帮助学生发展兴趣爱好、增长见识、形成个性等,此类课件要求设计精良、生动有趣,要具备较强的吸引力。

五、设计原则

课件的设计,必须遵循如下原则:

(一)教育性原则

课件的设计应有明确的教学目标,符合教学大纲和教学规律,选题恰当,突出重点、难点,满足教学对象的需要。

(二)交互性原则

课件要有良好的交互性,及时对学生的学习活动作出相应的反馈。

(三)界面直观友好原则

课件界面要美观,符合学生的视觉心理,操作要简单,不需要大量的预备技能,提示信息要详细、准确、恰当。

(四)创新能力培养原则

知识创新和信息获取的能力是当代素质教育的核心,课件应采取多种教学策略,以便充分体现学生的认知主体作用,使学生在学习过程中进行积极的思考,而不是处于被动接受知识状态,从而在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增强信息文化素养方面发挥应有的作用。

(五)协作性原则

协作学习有利于高级认知能力以及合作精神的培养,而网络为课件中的协作学习提供了理想的环境。因此,对网络教学课件要充分发挥这一优势,提供协作学习和协同工作的工具和网络空间。

(六)教学设计原则

要重视教学设计,即要注意分析学习者的特征,要分析教学目标和教学内容的结构,要设计符合学生认知心理的知识表现形式,设计能够有力地促进主动建构知识意义的学习策略。

六、课件制作申请

(一)项目主持人必须是我校在职教职工,参加人员应以我校在职教职工为主;不能同时申请二个及以上的项目(包括正在实施还尚未完成的项目);精品课程或重点课程建设项目的承担者在项目申报时予以优先考虑。

(二)立项程序
1、项目的立项每二年申请、受理一次,由教务处、现代教育技术中心联合将有关项目申请的要求通知各系(院、部)、各部门;

2、学校鼓励教师自行开发辅助教师教学的课件,根据最终可见评审等级,进行适当的奖励;

3、参加有关上级部门举办的多媒体课件制作大赛项目,教师自行开发,有关材料要报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备案。获奖后,按照学校教科研相关奖励政策实施。

七、课件制作与开发的过程管理

在课件开发执行过程中,由教务处和现代教育技术中心负责管理、协调、督促和检查工作,开发过程中所需的软硬件设备,应尽可能利用学校现有的资源,以减少重复投入。现代教育技术中心根据开发进度,安排进行督促、检查,并分别在课件总体设计方案完成和开发制作半程时,组织有关人员进行评估,提出修改意见。

课件在完成并交付鉴定之前,必须经过试用。即将课件交目标对象试用,验证设计目标是否实现,听取目标对象的意见,以便进一步完善。

八、验收

(一)课件完成后,项目负责人应及时将课件提交现代教育技术中心,以便尽快组织鉴定。

(二)课件由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组织专家负责评审验收,评审专家应根据课件设计的原则、功能要求和项目申请书中的设计目标进行鉴定,并写出鉴定报告。

(三)课件的验收结果分“优秀”、“合格”、“不合格”三档。优秀者给予奖励,不合格课件项目的负责人在三年内不得申报校级课件制作项目。

(四)鉴定不合格的多媒体课件,项目组应根据评审专家提出的修改意见进行修改完善。项目组负责人应拿出修改方案,并在限期内使课件达到合格要求。

九、奖惩办法

(一)凡获合格以上等级的多媒体课件,作为科研成果,是开发人员评定职称的重要依据,在业务考核和晋级时予以考虑。

(二)学校立项的多媒体课件的开发记算相应工作量,工作量的计算根据《焦作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教学工作量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执行。

十、课件的推广应用

课件验收后,项目组必须按照评审验收中专家提出的问题和改进意见做好改进、完善工作,并将成果进一步推广应用于教学实践中,现代教育技术中心,负责将开发好的课件上传校园网上,让大家共享,最大程度地发挥成果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购买引入的多媒体课件原则上由现代教育技术中心负责建档保管。

十一、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施行,由现代教育技术中心负责解释。

(校教文〔2007〕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