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教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概况  制度汇编  现教工作
焦作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多媒体教室使用管理规定
发布部门:焦作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发布时间:2019-05-10 浏览次数:247

多媒体教室是学校现代化教学的重要设施,为保证多媒体教室的正常运行和广大师生有良好的教学环境,确保正常的教学秩序,特制定本规定。

一、多媒体教室的调度、使用与管理

(一)多媒体教室由教务处负责统一安排调配,交付各学院使用。

(二)各学院安排专任多媒体教室管理员负责多媒体教室的日常管理和维护;管理员基本情况以文字材料报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多媒体教育管理科备案。

(三)多媒体教育管理科负责多媒体教室设备的维护、维修及更新工作,保证设备处于良好状态,以供教学使用。

(四)多媒体教室的日常管理、安全、卫生由各学院多媒体教室管理员负责。

二、多媒体教室管理员职责

(一)负责多媒体教室的日常管理和设备维护工作。

(二)认真参加现代教育技术中心举办的管理员培训,学习、熟悉多媒体教室所有设备规范使用、操作和基本维护工作。并有义务承担本学院教师使用多媒体教室设备的基础培训、指导工作。

(三)根据教室使用时间提前到岗、调试好设备。

(四)在教室无课时,定期检查管理设备,发现隐患、及时上报。

(五)做好非教学时间使用多媒体设备的监管工作,避免计算机感染病毒。

(六)下课后按要求及时关闭设备电源,锁闭控制台,杜绝投影机、电脑等设备长时间开机现象。

(七)发现设备出现故障时,要明确故障现象并做好记录,及时填写多媒体设备维修申请单,通知现教中心进行维修。设备维修期间,负责与学院教科办主任沟通,为后期上课教师协调备用多媒体教室直至设备维修结束。

(八)做好防火、防盗工作,经常检查电源和门窗,消除隐患。

(九)认真填写多媒体教室的使用记录并存档保存。

三、多媒体教室的安全操作规程

(一)多媒体教室由管理员负责开门和锁门,防盗门和操作台钥匙由管理员负责掌握。

(二)上课前打开教室门,打开设备;上课结束后,按要求关闭设备电源,锁闭操作台;中午和晚上下课后,要切断电源,锁好门窗。

(三)严格开关机顺序,课堂中需要使用的设备需提前将电源打开;教师下课时关闭所有设备(包括电动幕),必须在投影机关机并散热完毕、电源指示灯停止闪烁后才能断电,不得直接切断总电源。

(四)注意保持设备的清洁整齐,要注意设备的防尘、防震,使用后注意整理。

(五)做好计算机系统防护,课件使用前必须对存储媒体查杀病毒;维护设备的共用性,不得对计算机设置任何密码,不得随意调整各种连线、更改机器的原始设置。

(六)除上课教师和管理人员外,未经允许,其他人员不得动用多媒体教室内的各种设备。

(七)严禁在多媒体教室内进行娱乐等非教学活动。

四、教师在使用多媒体教室时的职责

(一)教师要积极学习掌握多媒体设备的使用操作技能,接受必要培训。

(二)每次使用后,认真填写多媒体教室使用记录。

(三)使用过程中,出现故障,应及时通知管理员。需在管理人员的指导下进行故障排除,不能随意强行处理。

(四)在开关设备时按操作规程进行。

(五)防止学生在未经允许的情况下擅自操作设备。

(六)保证使用的课件、软件无病毒。

五、多媒体设备维修流程

(一)多媒体设备发生故障,多媒体教室管理员要及时了解故障发生情况及故障现象,按多媒体设备维修流程填写维修单,并签字盖章,报现教中心。

(二)现教中心接到维修单,要立即响应,联系多媒体教室管理员,到现场检查设备,判断故障原因,尽快排除故障,尽量减少对正常教学的影响。维修完成后,由多媒体教室管理员签字确认。

对于违反本规定,造成设备损毁、丢失等情况,查明责任,按学校有关规定处理。

(校办文〔201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