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  信息公开
关于举办焦作师专2019年大学生创业大赛暨河南省第五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选拔赛的通知
发布部门:就业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6-11 浏览次数:548

各学院:

为深入贯彻落实河南省教育大会精神,服务学校教育教学工作改革,培育大学生创新创业意识,激发大学生创新创业热情,学校决定举办2019年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暨河南省第五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选拔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大赛主题:敢为人先放飞青春梦 勇立潮头建功新时代

二、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招生就业办公室

协办单位:各学院  校招生就业协会

三、参赛组别和对象

本次大赛分设职教赛道和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

(一)职教赛道

参赛项目能够将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下一代通讯技术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各领域紧密结合,培育新产品、新服务、新业态、新模式;发挥互联网在促进产业升级以及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中的作用,促进制造业、农业、能源、环保等产业转型升级;发挥互联网在社会服务中的作用,创新网络化服务模式,促进互联网与教育、医疗、交通、金融、消费生活等深度融合。

职教赛道分为创意组与创业组,具体参赛条件如下:

1.创意组。参赛项目具有较好的创意和较为成型的产品原型或服务模式,在2019531(以下时间均包含当日)前尚未完成工商登记注册。参赛申报人须为团队负责人,须为我校的在校学生。

2.创业组。参赛项目在2019531前已完成工商登记注册,且公司注册年限不超过5年(201431后注册)。参赛申报人须为企业法人代表,须为我校在校学生或毕业5年以内的毕业生(2014年之后毕业)。创业组已完成工商登记注册参赛项目的股权结构中,企业法人代表的股权不得少于10%,参赛成员合计不得少于1/3

教师科技成果转化的项目可以参加创业组(不能参加创意组,科技成果的完成人、所有人中有参赛申报人的除外),允许将拥有科研成果的教师的股权与学生所持股权合并计算,合并计算的股权不得少于51%(学生团队所持股权比例不得低于26%)。

(二)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

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的项目要在推进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城乡社区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有创新性、实效性和可持续性。

根据项目性质和特点,分为公益组、商业组。具体参赛条件如下:

1.公益组。参赛项目以社会价值为导向,在公益服务领域具有较好的创意、产品或服务模式的创业计划和实践,并符合以下条件:

1)参赛申报主体为独立的公益项目或者社会组织,注册或未注册成立公益机构(或社会组织)的项目均可参赛。

2)参赛申报人须为项目实际负责人,须为普通高等学校在校生或毕业5年以内的毕业生(2014年之后毕业)。

3)师生共创的公益项目,若符合“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要求,可以参加该组。

2.商业组。参赛项目以商业手段解决农业农村和城乡社区发展的痛点问题、助力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实现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的融合,并符合以下条件:

1)参赛申报人须为项目实际负责人,须为普通高等学校在校生(可为本专科生、研究生,不含在职生),或毕业5年以内的毕业生(2014年之后毕业的本专科生、研究生,不含在职生)。企业法人代表在大赛通知发布之日后进行变更的不予认可。

2)注册或未注册成立公司的项目均可参赛。已完成工商登记注册参赛项目的股权结构中,企业法人代表的股权不得少于10%,参赛成员股权合计不得少于1/3。如已注册成立机构或公司,学生须为法人代表。

四、参赛项目要求

1.参赛项目须真实、健康、合法,无任何不良信息,项目立意应弘扬正能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参赛项目不得侵犯他人知识产权;所涉及的发明创造、专利技术、资源等必须拥有清晰合法的知识产权或物权;抄袭、盗用、提供虚假材料或违反相关法律法规一经发现即刻丧失参赛相关权利并自负一切法律责任。

2.大赛以团队为单位报名参赛。允许跨院系组建团队,每个团队的参赛成员不少于3人,须为项目的实际成员。参赛团队所报参赛创业项目,须为本团队策划或经营的项目,不得借用他人项目参赛。

五、赛程安排

1.参赛报名(610620)。各学院组织参赛团队通过登录“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cy.ncss.cn)或微信公众号(名称为“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或“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任一方式进行报名。具体报名指南见附件1

2.学院初赛(621626)。各学院可按照各赛道参赛项目要求,组织学院初赛,比赛环节、评审方式等由学院自行决定。各学院需在626前完成初赛,并报送推荐参加学校复赛的项目名单。各学院每注册报名成功满20个项目,可以推荐参加1个项目参加学校复赛。各学院推荐学校复赛项目数不得少于2个,上不封顶。

3.学校复赛(627630)。大赛组委会邀请校内外专家对各学院推荐项目进行评审,产生并公布进入学校决赛的项目名单。

4.专项辅导(71712)。大赛组委会对进入学校决赛的项目团队安排专项赛前辅导,具体方案另行通知。

5.学校决赛(10月份,具体时间及安排另行通知)。入围决赛项目进行现场比赛,通过“6+4”陈述答辩方式(6分钟陈述+4分钟答辩)进行综合评审,决出各等次奖项。

六、奖项设置

大赛根据各组别参赛项目数量及质量,分别设置一、二、三等奖若干,由学校颁发获奖证书及奖品,提供投融资对接、落地孵化等服务,并优先推荐入驻学校众创空间。大赛设置优秀组织奖和优秀创新创业导师若干名,由学校颁发荣誉证书和奖品。

七、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举办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对于营造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促进毕业生就业创业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充分调动和整合各方面的力量,保证学院初赛取得预期效果。

(二)精心设计,认真组织。各学院要根据学校整体安排,注意结合学院实际,突出各自专业特色,筛选、培育重点参赛项目,并安排老师对参赛选手进行专人辅导,明确工作进度,确保工作高质量推进。

(三)及时总结,加强宣传。各学院要明确一名同志负责大赛的联络工作,并加入工作QQ818678617,及时将本学院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总结,通过校内外媒体进行发布。

联系人:胡老师

联系电话:0391-3593980

电子邮箱:jzszjyb@126.com

附件:学生报名手册.pdf

招生就业办公室

二〇一九年六月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