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  信息公开
关于召开组织生活会和开展“评组织、评书记、评党员”工作的通知
发布部门: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9-06-12 浏览次数:1337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持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和政治功能,扎实开展“支部建设年”活动,增强党员教育管理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按照市委相关要求,现就在全校基层党组织召开组织生活会和开展“评组织、评书记、评党员”工作通知如下:

一、时间安排

2019 年“七一”前,评议工作与党支部组织生活会结合开展,各党支部召开组织生活会后进行评议。

二、活动内容

(一)组织生活会内容

各党支部要紧紧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

(二)“评班子、评组织、评党员”内容

对党组织,围绕新《党章》赋予党支部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重要职责,重点评议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改革发展重点工作,以及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制度建设情况;重点评议“三会一课”落实情况、主题党日开展情况、问题查摆整改情况和为党员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情况。

对党支部书记,围绕带头人作用发挥,重点评议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决议情况,推进支部班子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情况、带头参加“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情况、带头查摆整改问题情况、遵守廉洁自律规定情况等。

对党员,评议重点围绕遵守党的纪律国家法律情况、参加“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情况、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情况、问题查摆整改情况等方面进行。

三、方法步骤

召开组织生活会和“评组织、评书记、评党员”工作以党支部为单位有步骤地进行。

(一)组织生活会前,班子成员之间、党员之间要开展谈心谈话,广泛听取群众和服务对象的意见。会上,党支部书记报告半年来党支部工作情况、检查党支部建设存在的问题,班子成员要检查履行职责情况、进行自我批评、开展相互批评。批评和自我批评要坚持习近平总书记指导兰考县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标准,联系具体人具体事,不能大而化之、不痛不痒。

(二)评议工作前,党支部要采取领学宣讲、党课辅导、交流研讨等方式,组织党员集中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章。党支部要通过座谈交流、走访、电话调查等方式,广泛收集党员群众对支部班子、支部书记和党员的意见建议。班子成员之间、党员之间要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广泛听取群众和服务对象的意见。

在征求意见的同时,党支部班子、支部书记和党员要围绕政治功能强不强、“四个意识”牢不牢、“四个自信”有没有、工作作风实不实、发挥作用好不好、自我要求严不严,深入查摆具体问题。党支部班子要对照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基层党组织要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的要求,对照党章规定的党支部职责,重点查摆突出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差距。

党支部要在调查走访、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和深入查摆问题的基础上,对支部工作进行认真总结,形成书面工作总结,并于评议会 3 日前进行公示,征求党员群众意见。党支部书记要结合工作职责,撰写个人述职报告,与党支部工作总结一并公示,接受党员群众监督。总结报告一般由经验成绩、存在问题和下步打算等部分组成,其中存在问题部分不得少于 1/3,要避免“讲业务工作多、讲党建工作少”,以普遍性问题代替个性化不足等情况。评议会 2 日前,党支部要向支部全体党员和相关参评人员发出通知,提前告知有关评议事项。

“评组织、评书记、评党员”以召开述职评议会的形式分阶段进行。

1.评组织。参加人员:党支部全体党员(含县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师生代表。评议会上,由党支部书记代表支部班子做工作述职,参评人员现场填写《基层党组织民主评议表》(附件 1),进行划票测评。评定结果报学校党委组织部审核、备案。

2.评书记。参加人员:党支部全体党员,师生代表。测评程序:党支部评议结束后,由支部书记结合履行职责情况作个人述职,参评人员(党支部书记除外)现场填写《党支部书记民主评议表》(附件 2),进行划票测评。评定结果报学校党委组织部审核、备案。

3.评党员。参加人员:党支部全体党员。测评程序:基层党组织评议与党支部书记评议结束后随即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具体分为党员自评、互评和划票测评两个阶段进行,党员自评、互评要坚持“实事求是、帮助同志、增进团结、促进工作”的原则,联系实际讲学习、讲工作、讲生活,用具体事例说话,指出问题不足,提出改进意见,指明努力方向。自评、互评结束后,发放《民主评议党员测评表》(附件 3),组织全体党员进行划票。组织评定:评议会结束后,发放《民主评议党员登记表》(附件4),由党员个人根据自评发言情况填写“个人自评”一栏内容;由党支部安排人员根据会议记录和民主测评结果,认真填写“党员互评情况”、“民主测评情况”两栏内容。最后,党支部根据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和平时了解掌握的情况,按照“优秀”“合格”“不合格”等次对党员进行评定,在“党支部认定意见”一栏签署意见,评为“优秀”的比例一般不超过 1/3。评议结果报告学校党委组织部,并记入党员个人档案。预备党员参加民主评议,但不评定等次。

评议结束后,党支部班子、支部书记和党员个人要对照查摆的问题和党员群众提出的意见,列出整改事项、作出整改承诺。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新表现,要抓住最突出的一两个问题马上就改,尽快让党员群众看到变化。对参加组织生活、发挥党员作用方面存在的差距,从眼前改起、从具体事情做起。党支部班子、支部书记要在半年内向党员群众通报整改情况,党员每季度要在党员大会或党小组会上报告兑现承诺情况。

四、组织领导

各基层党组织要把“评组织、评书记、评党员”工作与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作为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提高党支部书记和党员队伍素质的重要举措来抓,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确保评议工作顺利有序开展。通过评议真正达到凝聚力量、提振士气、锤炼队伍、推动发展的目的。

  

  

  

附件:民主评议表格.doc

  

  

       党委组织部

2019 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