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  信息公开
关于开展第22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的通知
发布部门:语言文字委员会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9-10 浏览次数:740

各部门、各学院:

今年九月第三周是第22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简称推普周),根据《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开展第22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的通知》(教语用函〔20193号)及《河南省教育厅等八部门转发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开展第22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的通知》(教社语函﹝2019﹞394号)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现制定我校第22届推普周活动方案。校各部门、各学院要本着高度负责的态度,积极行动起来,投入到第22届推普周宣传工作中来。

一、本届推普周时间

2019916日至22

二、本届推普周活动主题

普通话诵七十华诞,规范字书爱国情怀。

三、本届推普周活动要求

(一)紧扣主题,开展多种形式宣传活动。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国家语言文字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大力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提升国民语言能力,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支撑。

  (二)协调联动,提升推普活动综合成效。各部门、各学院,要充分发挥推普周整合引领作用,将推普周宣传活动与日常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加大在新进教师和新生中推普工作的力度,不断提升我校师生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意识和水平。

(三)创新方式,切实增强宣传效果。不断拓展活动载体和途径,重视发挥“互联网+”对于推普工作的重要作用,探索开展投入少、效果好、师生乐于接受的宣传活动形式。

     四、推普周活动安排

      (一)校宣传部:负责在校内LED显示屏上滚动显示本届推普周时间及宣传主题。

(二)校语委办:将推普融入到脱贫攻坚战中,组织推普志愿者队伍深入到贫困乡村和学校,开展推普扶贫实践活动。

(三)各学院结合新生入校、开学典礼、迎新晚会等活动,进行推普宣传活动,培养新生讲普通话的积极性和自觉性。

(四)校(院)学生会在学生干部竞选、校广播站在播音员选拔等工作中,大力宣传语言文字规范标准,不断提高大学生语言文字素养、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和语言文字规范化意识,扩大推普周在学生中的影响。

(五)各学院语工干事负责结合本学院特点,在校内外开展丰富多彩的推普周宣传活动。可在校内外散发推普传单、举行形式多样的语言文字类比赛等。

 (六)在南、北两校区的学院,可组织推普志愿者在校区周边人群密集处进行推普宣传活动。

 (七)916日至22日,各学院将制作的宣传版面,放置在教学楼前,进行统一展示。

(八)各学院要强化教师“讲普通话,写规范字”的语言文字规范意识,把说普通话和规范用字作为日常教学检查中的一个重要标准。

 五、材料汇总、报送工作

    推普周结束后,各学院语工干事要将本部门开展推普周的总结、检查评比的记录、开展活动的现场照片或影像资料等,进行汇总,于925日下班前发送至校语委办邮箱jzszyywz@163.com

  

                         校语委

                         2019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