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  信息公开
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同志重要回信精神的通知
发布部门:焦作师专思政网 发布时间:2020-08-05 浏览次数:294

各单位: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627 日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回信,勉励他们继续讲好关于理想信念的故事,并对全国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党员提出殷切期望。这是对党员志愿服务队的鼓励鞭策,更是对教育系统广大师生的巨大鼓舞,对于坚定师生理想信念,走好新时代长征路,对于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根据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的相关要求,学校决定组织全校师生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充分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的核心要义

2020年是陈望道同志翻译《共产党宣言》首个中文全译本100周年。《共产党宣言》的翻译出版,为引导大批有志之士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投身民族解放振兴事业发挥了重要作用,为中国共产党的创立发展奠定了思想理论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指出,党员志愿服务队积极宣讲陈望道同志追寻真理的故事,传播马克思主义理论,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习近平强调,心有所信,方能行远。面向未来,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我们更需要坚定理想信念、矢志拼搏奋斗。他希望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党员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结合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努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在迎接建党99周年的重要时刻,习近平总书记从纪念《共产党宣言》中文首译百年、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的历史维度,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向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师生党员提出殷殷嘱托和明确要求。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情真意切、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青年师生的关注关爱,寄托了党和人民对青年一代的殷切期望。我们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的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准确把握党和人民对青年一代寄予的殷切期望和目标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在学习中进步、在奋斗中有为,以青年人的朝气和活力矢志拼搏奋斗,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创造无悔青春,不负党和人民的期望和重托。

二、切实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转化为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面向未来,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全体师生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以学习践行回信精神为动力,倍加努力工作、倍加奋发有为,在走好新时代长征路,切实将学习回信精神转化为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谱写教育事业发展的崭新篇章。

一要扎实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教育。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理论,具有强大真理力量。在历史和人民的选择中,马克思主义成为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也成为我国高校的鲜亮底色。要把加强马克思主义学习研究宣传作为重要职责,让马克思主义主旋律唱得更响亮。要抓好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扎实推进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学习教育,广泛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教育,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工作。各学科专业的学生、不同学段的学生都要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掌握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为自己成长成才奠定科学的思想基础。要教育引导学生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去辨明是非、寻求真理。

二要精心组织开展党的创新理论宣讲活动。结合“党的创新理论万场宣讲进高校”活动,结合“奋斗的我,最美的国”先进人物进校园、高校优秀师生“校园巡讲、网络巡礼”、“青春告白祖国”等工作,开展党的创新理论宣讲。持续开展“把灾难当教材 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活动内容,广泛宣传抗疫斗争中教育系统涌现出的先进人物和典型事迹,发挥抗疫典型事迹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开展好、组织好“抗疫先进事迹万场宣讲报告会”活动,引导干部师生深刻感受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的贯彻落实,组织开展党的创新理论在河南实践的专题研究。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部崛起、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在河南的实施推进,围绕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大别山精神等革命精神的传承弘扬,组织骨干力量开展相应专题研究。

三是认真组织开展好“四史”教育活动。按照教育部统一安排部署,组织实施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活动。通过深入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进一步教育引导广大干部师生全面了解我们党成立以来、新中国成立以来以及改革开放以来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文件、重要人物,了解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历程,了解中国近代以来的斗争史、我们党成立以来的奋斗史、新中国成立以来以及改革开放以来的发展史,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党领导人民取得抗疫斗争重大战略成果来之不易,深刻把握党的历史发展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不断从中深入领会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的重要意义, 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持续激发广大师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巨大热情,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做到不忘历史、不忘初心,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四是大力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实施好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创优行动,进一步建强建好马克思主义学院,不断提升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科学化、规范化和现代化水平,打造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研究、宣传和人才培养的坚强阵地,使之成为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坚强战斗堡垒。大力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进一步凝炼学科研究方向,抓住学科发展中带有基础性、导向性和战略性的重要问题,出思想、出成果、出人才,不断提高学科建设的质量和水平。重视和加强学科基础理论建设,着力进行整体性研究,推进学科体系、学术观点、科研方法创新,构建严谨、规范的学科理论体系。弘扬马克思主义优良学风和科学精神,不断推出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的优秀成果。加强马克思主义学科系统内各学科之间的交流,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哲学社会科学相关学科之间的交流,不断拓展学术研究视野,提升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影响力。

五是切实推进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实施好思想政治工作强基铸魂行动,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在立德树人中的主渠道作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推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强化政治引领,深化学理支撑,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按照“八个相统一”要求,扎实推进思政课建设思路创优、师资创优、教材创优、教法创优、机制创优、环境创优。完善思政课程和教学体系,加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核心内容的思政课课程群建设,在保持思政课必修课程设置相对稳定基础上,完善必修课加选修课的课程体系。加大思想性、理论性资源供给,打造思政课在线开放课程,探索建设融媒体思政公开课,推动优质教学资源共享。

六是加强学生日常思想教育引导。健全完善日常教育体系,把思想政治教育融入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实习实训等活动中,注重增强学生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善于解决问题的实践能力。深入开展“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主题社会实践等活动,教育引导学生在实践中增长智慧才干,在艰苦奋斗中锤炼意志品质,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劳动教育,搭建实践平台,在实践过程中自觉厚植爱国情怀,把爱国主义贯穿实践教育全过程,大力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的爱国主义教育资源,打造富有爱国主义教育意义的文化作品。充分利用重大活动、开学典礼、毕业典礼、重大纪念日、主题党团日等契机和重点文化基础设施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发挥共青团、学生会组织和学生社团的作用,加强学生自我教育和自我服务。充分发挥学生社团育人功能,支持学生社团健康有序发展,组织开展健康向上、形式多样的社团活动。注重以文化人,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持续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

三、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的热潮

各单位要迅速行动起来,广泛动员、深入宣传,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认真抓好落实。

一是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统筹指导,结合本单位,认真制定学习宣传贯彻方案,精心组织实施。各单位主要领导要担起责任、靠前指挥,做到亲自抓、带头学,引导广大师生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奋发有为,拼搏奋斗,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二是统筹协调,有机融入。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与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爱国力行、共抗疫情”宣传教育活动和“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活动结合起来,与正在开展的“四史”学习教育活动结合起来,通过宣讲会、座谈会、主题班会、党团日活动和举办研讨班、培训班等多种形式引导青年师生主动开展学习,切实提高学习效果。要将重要回信精神和“四史”学习教育有机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过程,有机融入主题党团日和学生会、学生社团活动等日常教育活动,引导学生传承好红色基因,激发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真挚情感。

三是丰富形式,注重实效。各单位要充分利用新媒体手段掀起学习宣传贯彻重要回信精神的热潮,真正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转化为师生坚定的理想信念、笃定的使命担当,体现在教育教学全过程、人才培养各方面。各单位学习贯彻落实情况,请于109日之前报送至宣传统战部,邮箱:xcb@jzsz.edu.cn,联系电话 3594283(内线8283)。

  

  

    宣传统战部

2020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