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专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师专要闻
五大暖心举措 情暖师专学子——我校开展“冬季送温暖”系列活动
发布部门:学生工作部(处) 发布时间:2021-02-09 浏览次数:18

为全面推进学校资助育人工作,以实际行动落实精准资助,激励学生成长成才,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度过一个温暖祥和的春节,自2020年12月起,我校持续开展“冬日送温暖”资助系列活动,先后通过喜报寄送、冬衣送暖、寒假走访、云端助学、资助宣传等活动,线上线下齐发力,切实提升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在受资助过程中的获得感、幸福感。

喜报传佳音,家校共育人

2020年12月中旬起,我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陆续向479名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的家庭寄送了喜报,和家长共同见证孩子成长过程。通过喜报架起家庭和学校之间的桥梁,搭建家-校育人平台、形成家-校育人合力,实现精神共振。

爱心棉衣,暖身更暖心

12月21日,在我国传统节气冬至来临之际,我校在行政楼201房间为165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了过冬爱心棉衣。发放现场进行了精心布置,色彩各异的气球、精心设计的暖暖爱心卡片、贴心放置的引导牌和穿衣镜、琳琅满目的物品、热情细致的工作人员无不营造出温馨暖心的氛围。来领取棉衣的学生络绎不绝,尺码不合身还可以调换,整个发放过程洋溢着温暖和感动。

寒假走访,温暖来时路

按照省资助中心相关文件要求,为大力宣传国家和省资助政策,将精准帮扶和资助育人工作落到实处,各学院利用寒假开展了走访慰问活动。走访中,老师们不仅送去了米油等慰问品,同时也进行了国家资助政策的宣讲,以帮助学生更好的完成学业。活动期间,根据疫情发展形势,我校及时调整走访形式,未实地走访的学院和老师运用“互联网+资助”模式,利用新媒体,通过网络视频、QQ等方式,与学生进行亲切交流,询问学生近期的学习、生活情况,向学生家庭宣讲党和国家的资助政策,鼓励学生立志高远、不负时代,并提醒学生及家长在疫情特殊时期加强个人防护,保持身心健康。这已是我校开展假期走访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工作的第16年,这份温暖与鼓励一定会持续发光!


云端助学,朋辈促成长

去年疫情期间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推出了朋辈助学项目,依托“发展型资助”与“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工作,打造全新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展创新项目。项目根据学生在不同学习阶段和不同学科的学业发展需求,组织国家奖学金、励志奖学金获得学生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学业帮扶,充分发挥朋辈互助优势,着力于培养学习态度、优化学习方法、提升学习能力。今年寒假期间,我校共有300人次的国家奖学金、励志奖学金获得者依托班级QQ 、微信等载体,积极开展在线辅导,结对帮扶活动,影响辐射1000多人次。通过交流,同学们不仅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达到了互帮互助的目的,还增进了感情。

资助宣传,爱心共接力

资助宣传也是传递温暖和爱心的有益形式,寒假期间,我校共有110名受助学生利用返乡这一契机,回到家乡、回到母校宣传学生资助政策,结合自己在国家资助政策的帮助下安心学习、健康成长的亲身经历,帮助学弟学妹和他们的家长解除后顾之忧。打通资助政策传递“最后一公里”,让学生在实践中知恩感恩,反哺社会。

长期以来,我校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推进资助育人工作。“冬日送温暖”是我校丰富资助育人工作内涵的重要举措,是将精准资助与资助育人相结合、物质帮扶与精神激励相结合的有益探索。今后,我校将继续创新资助育人工作的方式方法,切实助力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共享人生出彩。(图:各学院 文:薛彩霞 审核:李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