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专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师专要闻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时代‖焦作师专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纪实(三)
发布部门:校团委 发布时间:2021-07-19 浏览次数:19

团队成员在宋学义故居合影

团队成员在参观学习

团队成员开展实践调研活动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在观察实践中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以实际行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根据学校党委和上级团组织工作要求,7月11日—12日,校团委“党史学习实践团”全体成员赴沁阳市王曲乡北孔村宋学义故居开展缅怀革命先烈,聆听英雄故事,传承红色基因等多种形式的参观学习和实践调研活动。

80年前,他面对日寇宁死不降,在狼牙山上舍身一跃震惊中外;70年前,他不提旧事,退伍回乡,当起了农民,“消失”在茫茫人海之中;60年前,他倔强地挺着那瘦弱的、总也直不起来的腰,带领乡亲挖沟排涝,打井修渠,全心投入到家乡建设当中。如今,他的两代后人中,共走出了11位军人,传承着红色家风,他就是“狼牙山五勇士”之一——宋学义。

7月11日上午,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车程,团队成员顺利抵达沁阳市王曲乡北孔村,问起宋学义旧居,村民们纷纷为实践队员们指路。在一个开阔处往左一拐,一处青砖黑瓦尖屋脊的房子赫然矗立,乍看上去像是上世纪五十年代建的民房,基本保存完好,这便是宋学义故居。大门边两侧墙上的展牌记录了主人宋学义的英雄壮举,木门两侧挂有“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宋学义故居 ”以及军属光荣、烈士之家等牌子,更显神圣和庄严。

走进宋学义故居,青石板路、古朴房屋,每一步都是旧时光;移步换厅,每一幕,每一讲,都是红色记忆。宋学义从小家庭贫困,在讨饭途中参加队伍,逐步成长为一名革命军人。从狼牙山上壮烈的一跳,到返乡后带领群众开荒致富,宋学义烈士的故事深深感染着现场的每一个人。大家一边走、一边听、一边看、一边感悟,通过认真聆听宋学义生平故事和革命壮举、观看珍贵图片、文字和生活实物,深入领会了英雄艰苦卓绝的斗争精神,视死如归的英雄气概和淡泊名利的英模形象,深刻认识到我们今天的繁荣富强、和谐稳定、幸福小康的生活来之不易,是先烈英雄们的浴血奋战,造就了这一切。革命英雄宋学义的事迹,就像一股无形的力量推动着我们前进,时刻提醒我们,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

7月12日上午,团队成员以小组为单位再次来到北孔村,进行了主题为“倾听红色故事、弘扬红色文化、助力乡村振兴”的实践调研活动。在村干部和村民的热心帮助下,各调研小组深入村民家中,耐心认真地聆听老乡们讲述宋学义革命先烈为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呕心沥血、无私奉献的事迹。一段段感人至深的红色故事,让团队成员们接受了难忘的革命传统教育和深刻的红色精神洗礼。通过走访调研,团队成员对北孔村村民深度挖掘当地特色,发扬红色革命文化,发展红色旅游推动乡村振兴的发展脉络有了一定的了解,感受到了乡村振兴给人民生活带来的变化,同时,实践队员们还结合自身专业特长在与村民的交流与探讨中,为北孔村乡村振兴提出了新的合理化建议。团队成员马俊娜在调研中说:“我们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为党为祖国为人民多做贡献。”

此次社会实践活动旨在引导广大青年学子挖掘红色故事内涵、传播红色革命精神、传承红色文化基因,切实感受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感受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在实践中磨练自身本领,接受红色文化精神的洗礼,用中国梦激扬青春梦,共创美好明天!(图:原嘉菲 刘博  文:刘博  审核:崔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