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专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师专要闻
校长田道敏为我校新生讲授“开学思政第一课”
发布部门:焦作师专思政网 发布时间:2021-10-15 浏览次数:245

讲课现场

学生在班级听课

学生利用直播收看

1011日上午,根据学校统一安排,校长田道敏通过线上授课的方式为全体21级新生讲授了一堂以《在灾难中挺直人生脊梁 在奋斗中擦亮青春底色》为题的“开学思政第一课”。学生们分别在教室、宿舍等场所通过多种形式认真观看并学习了“开学思政第一课”。本次授课是新生开学教育的重要内容,也是学校秋季学期思政教育的重要部分。

课堂上,田道敏首先谈到师专人在灾难中以实际行动展现出了担当和奉献精神,他指出当汛情和疫情来临时,学校始终把全体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要位置,以大无畏的担当和奉献精神,投入到防汛救灾和疫情防控之中,切实保障了人员安全、校舍安全,确保了平安开学、开学平安。汛情和疫情的胜利果实,属于每一个师专人。是学校领导科学精准地分析研判、各单位认真细致地分解落实、全体教职员工不计报酬地辛勤付出、同学们积极配合做好个人防护等共同努力的结果。随后,他鼓励同学们要保护好来之不易的胜利果实,指出,今天的岁月静好不代表以后所有日子都会云淡风轻,现在虽然已经开学,但保障同学们的安全和健康仍然是学校所有工作的重心,也是我们必须坚守的底线。他建议同学们要做好个人防护、加强体育锻炼、保持乐观心态。

最后,就如何用奋斗擦亮青春最鲜亮的底色,他与同学们分享了三句话。第一,要心中有光,无惧山高水长。世间万物,无不是迎着光自然生长。这个光,既是我们人类生存的自然之光,也是我们发展的希望之光。第二,要脚下有路,把握人生方向。方向决定了我们一生的成就,人生方向如果不正确,再怎么努力都是白费功夫。第三,要一苇以航,来日乘风破浪。希望同学们能够自觉抵制不良诱惑,努力学习、躬身实践,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新的力量。

课后,田道敏校长的讲课在全体21级学生中反响强烈。学生们纷纷表示,一定不负校长重托,在新起点上保持昂扬姿态,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学习生活中,珍惜大学时光,坚定理想信念,勇担时代责任,在未来的大学三年中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图:赵璇 文:冯青林 审核:张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