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专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师专要闻
评论员文章 :我们党百年奋斗历程的中心是人民
发布部门:经济管理学院 发布时间:2021-11-29 浏览次数:91

经济管理学院  张好收

中国共产党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奋斗历程,在进取中突破,于挫折中奋起,从总结中提高,积累了宝贵的历史经验。其中,“坚持人民至上”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取得的一条宝贵历史经验。我们党根基是人民,血脉是人民,百年历程为人民,百年历程靠人民!

党的百年历史,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我们党的一百年是为人民奋斗的一百年。我们党自诞生起就把为人民谋幸福写在自己的旗帜上。从那时起,我们党始终牢记人民公仆是第一身份,人民利益是第一目标,为民服务是第一职责,站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立场,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以最大的公心造福人民。我们党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所进行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发展,就是始终围绕着使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而进行的。经过二十八年浴血奋斗,党领导的人民军队在人民的支持下,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建立了新中国,使中国人民“站起来”;经过三十年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社会主义改造和建设,使中国人民摆脱了“一穷二白”的面貌;通过改革开放使中国不断实现跨越式发展,“改革开放富起来”是中国人民的深切感受。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实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使中国人民不断“强起来”。坚持人民至上,是党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所在。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习近平总书记曾动情地说:“人民就是江山,共产党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为的是让人民过上好日子。”“老百姓是天,老百姓是地。忘记了人民,脱离了人民,我们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就会一事无成”。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社会物质和精神财富的创造者,是社会变革的决定力量!一百年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带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取得历史性重大成就,正是因为充分发挥了人民群众的主体作用,激发了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今天,我们党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依然要依靠十四亿多中国人民凝聚成的磅礴力量。因此,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是我们党立党兴党强党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

“这么大一个国家,责任非常重,工作非常艰巨。我将无我,不负人民。”20193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国事访问期间的一番肺腑之言,感动了无数人。无私的言行,崇高的风范,让世人更为生动和深刻地见证了中国共产党人的高尚情怀。每个共产党员都要像习近平总书记那样忠实践行党的根本宗旨,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从最困难的事情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发挥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的先锋模范作用,我们党就能充满力量,我们国家就会长治久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一定能够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