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专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师专要闻
评论员文章:聚焦专业建设 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部门:外语经贸学院 发布时间:2021-11-30 浏览次数:241

外语经贸学院 张爱苗

近日,外语经贸学院在修武县桃园村建立了乡村振兴电子商务普及教育示范点,为深山里的农民提供电子商务知识和技能培训服务,探索农村电商人才培养的特点和规律,这是学院落实学校关于加强重点专业群内涵建设的具体举措,也是学院党总支党建品牌建设的重要一环。

学科专业建设水平的高低对提升学校办学层次,增强核心竞争力,促进学校又好又快发展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而专业建设作为高校最重要的教学基本建设之一,是高校优化结构、体现特色、提高质量、培养高素质人才的根本性任务。为打造特色专业,主动适应区域经济建设和社会全面进步对高技能人才培养的新要求,适应学校事业发展的需要,近年来,外语经贸学院紧盯行业发展趋势,不断充实调整电子商务人才培养方案,加大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力度,尤其是去年阿里巴巴数字贸易学院成立以来,积极打造集“产、学、研、转、创”多功能融合的新型办学实体。今年,电子商务专业又被省教育厅认定为第三批河南省乡村振兴技能人才培养示范专业点,进一步拓宽了专业发展空间。

特色专业要主动适应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必须加强专业基地建设,为专业发展提供支撑。近年来,外语经贸学院大力加强与地方政府和企业的合作,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建教学和科研基地。一方面,加大对校内电子商务创业实训基地的投入,利用省商务厅奖励资金购买电商实训软件,建设电子商务虚拟仿真实训中心,提高基地服务教学培训的综合能力,另一方面,与河南澳得、金大众生物工程、法普瑞、乐汇服饰等企业开展深度合作,共建实习实训基地,使师生有更多的机会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社会经济对人才的需求趋势能够及时反馈给学院,学院根据这些信息及时调整专业教育教学,使教学改革能更准确地反映社会经济的发展需求,人才培养质量能够更加满足用人单位需求。

特色专业要主动适应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必须时刻关注社会经济发展趋势对行业的影响。这些年,电子商务专业的快速发展得益于政策层面对电子商务行业的大力扶持,得益于各大电商平台在拉动社会消费方面的出色表现,得益于电子商务在决战脱贫攻坚中的大显身手,得益于跨境电商在传统外贸行业中的异军突起,关键在于学院对行业发展趋势的准确把握,“激水之疾,至于漂石者,势也”,顺势而为,借势而进,造势而起,乘势而上!而今,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正在加快构建,乡村振兴正在全面推进。今年3月,省委、省政府颁布了《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要“深入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和农产品出村进城,健全适应农产品网络销售的支撑保障体系,让更多农产品实现就地‘线上增值’、更多农民实现就地‘线上就业’。”新的发展带来新的挑战,新的挑战带来新的机遇,在巩固传统电商人才培养优势的同时,及早布局农村电商,研究农村电商人才培养的特点,必将为专业发展创造新的增长点。

特色专业要主动适应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必须上下同心,群策群力。学院在党建品牌创建中坚持在基层党建与专业建设方面寻找结合点、突破点和发力点,教工第二党支部经过前期论证和实地调研,借鉴先进地区(高校)的实践经验,依托电子商务教研室,提出了在修武县西村乡桃园村建设“乡村振兴电子商务助农普及教育示范点”的方案,计划定期组织师生前往桃园村对有需求的农民开展电子商务专业知识培训,传授技能,培植理念。同时,组织师生对电商基地原有的商品陈列室进行重新规划装修,突出乡村振兴特色,建立融线下实体农产品展示与线上直播推广为一体的综合性服务场地,为在校学生提供具有乡土特色的实训空间,使同学们在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感受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脱贫攻坚领域取得的重大成就,坚定理想信念,立志学好专业技能,在乡村振兴中建功立业。

千川汇海阔,风好正扬帆。下一步,外语经贸学院将发挥电子商务专业优势,围绕与农村生产密切相关的需求,开发农村电子商务培训课程,通过开展现场讲座,一对一帮扶等形式,开展网络购物、网上农产品销售、抖音拍摄等电子商务知识进农村的一系列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普及教育活动,培训农民掌握电商直播营销技巧,培育草根“网红”主播。通过助农实践,强化学生电子商务专业技能,促进学院电子商务专业产学研用融合发展,将电商新兴业态与乡村振兴相融合,做好电商赋能“乡村振兴”大文章,提升服务地方社会经济综合能力,打造特色鲜明的品牌专业,为学校的快速发展不断贡献新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