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专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师专要闻
学校完成2019级毕业生“第二课堂成绩单”认证发放工作
发布部门:校团委 发布时间:2022-06-17 浏览次数:30

毕业生与“第二课堂成绩单”合影留念

“第二课堂成绩单”印制过程

“您好!这是我的第二课堂成绩单,上面清晰记录着我近3年参加第二课堂活动的情况,也真实反映了我的综合素质能力!”2019级会计专业毕业生杨景柳在找工作时,面对招聘单位关于综合素质能力的提问时,她自信地将专属的一份第二课堂成绩单交给招聘人员。她相信,这份一直陪伴她成长的成绩单,会成为她这次面试的加分项。近日,学校完成了2019级毕业生“第二课堂成绩单”的审核认定工作,并在毕业生离校前为每位毕业生发放了一份记载大学里所有课外学习和实践经历的特殊成绩单。

实施“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是学校深入贯彻党中央关于群团工作部署,落实《共青团中央改革方案》工作要求,进一步促进高校共青团工作,深入落实立德树人任务的重要举措。学校党委于2018年研究制定了《焦作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实施办法(试行)》(校党字﹝2018﹞16号),将“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纳入人才培养体系,同时学校成立了“第二课堂成绩单”指导委员会,负责“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的具体实施,指导委员会下设实施工作办公室,挂靠校团委。办公室负责统筹规划、指导、考评和网络系统管理培训等工作。

4月份以来,围绕2019级毕业生“第二课堂成绩单”的认证发放工作,校团委认真审核、规范设计、精心定制、仔细校对,按时将近5000份成绩单发放到毕业生手中。截止2022年6月,第二课堂管理系统实际用户12756人,部落数量247个,活动数量1691次,参加活动总人次达125858次。2021年,“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实施工作办公室(设在校团委)制定了《焦作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第二课堂成绩单”学分认定实施细则(试行)》(校青字﹝2021﹞10号),并多次组织校级、院级学生组织的学生骨干进行培训,重点学习焦作师专第二课堂学分构成,系统介绍学分构成模块(思想政治与道德素养、社会实践与志愿公益、科技学术与创新创业、文体艺术与身心发展、工作履历与菁英成长、技能培训与特长认证)的认定分值,就活动创建、活动管理、活动审批、学分申请、分值认定等“第二课堂”管理及学分认定流程,在“PU口袋校园”平台网页端、手机客户端进行现场演示,确保每位学生清晰了解“第二课堂学分”获取流程。

一张A4纸大小的“第二课堂成绩单”,涵盖了学生在校期间的思想道德、社会实践、科技创新、文体艺术、成长履历、技能特长等方面的情况,客观、真实地反映了学生的综合素质表现。“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的实施为学校和学生提供了一个客观记录、认证学生参与第二课堂活动经历和成果的科学评价体系,为学生提升综合素质,为学校培养和评估人才,为社会单位选人用人提供了重要依据。(图/文:刘博  审核:崔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