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基层动态
校党委副书记周吉国到初教院作“大学生成才之道”专题讲座
发布部门:人员机构 发布时间:2011-05-21 浏览次数:533

518,校党委副书记、纪检书记周吉国教授到初教院为学生作了题为《转变观念,调整心态,做与时俱进的时代弄潮儿——大学生成才之道》的专题讲座。

周书记在引言中指出“思路决定出路,人生应有大理想,大视野、大手笔,方能取得大成功!”在分析有大理想,必须先要认清大形势”时,周书记从国际形势的全球化和信息时代的激烈竞争到我国全面建设环保型、和谐型的小康社会的近期的整体目标,从河南省中原经济区建设到焦作市作为中原崛起排头兵的地位,引导学生要充分认识时代特点,确立与时俱进的人生目标。在论述“确立和实现大目标,必须转变观念,有一个大视野”问题时,周书记结合社会实际,阐述了大学生需要确立的五种观念:一、与时俱进观念;二、强抓机遇观念;三、挑战极限,面向社会择业观念;四、学习能够创造价值观念;五、手快打手慢,早动手早受益观念。最后,周书记循循善诱,指出“实现成功大目标应注意的问题”:出路在于思路;人必须有一个正确的方向;目标的确定一定是科学的、可行的,因人而异的;成功的心态一定是正确的。讲座结束后,周书记与学生互动交流,并留下自己的网上联系方式。

周书记的讲座紧扣学生思想脉搏,既站在时代的前沿又融入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案例点评,深入浅出;结语点题,警句不断——“心态影响行动,行动决定结果”,“起点可以相同,但是选择了不同的拐点,终点就会大大不同!”等,赢得学生阵阵掌声。

初等教育学院院长鲁建国、党总支书记姚中旺、副书记秦红梅等与学生一起聆听讲座。(图/杨传明 文/逯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