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基层动态
构筑理想课堂与创建校园文化——“新教育”系列讲座走进师专(二)
发布部门:人员机构 发布时间:2012-05-23 浏览次数:511
5月22日上午8:0010:00,焦作师专新教育系列讲座第三、四场讲座《构筑理想课堂》《新教育的文化理念与焦作市人民中学文化为学校立魂之探索》在学术报告厅先后登场,修武县第二实验中学校长、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薛志芳我校特聘教授、焦作市人民中学校长李志强分别主讲,我校教务处处长司清亮主持讲座。
薛志芳校长梳理了当前初中阶段课堂教学的现状和成因,引领同学们从教育是什么、教学是什么、教师是什么、教室是什么、课堂是什么等问题出发思考课堂教学的定位、性质和功能,然后介绍了落实有效教育框架,为课堂奠定一个坚实的基础;发掘知识这一伟大事物内在的魅力;知识、社会生活与师生生命的深刻共鸣等理想课堂的三重境界,进而实现人与知识(世界、文本)、人与他者(教师、学生、其他读者)、人与自己的对话以及人的复活——师生生命的复活。
李志强1982年毕业于我校,长期以来,笔耕不辍,撰写 《玩深沉不容易》、《期待是美丽的》等著作,是中国教育学会会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焦作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焦作市作家协会常务理事、焦作市杂文学会副会长和焦作市诗词楹联协会副会长。
李志强校长就目前学校文化的误区、文化自觉的缘由、文化自觉的行动等问题与同学们侃侃而谈、深入交流。讲座中,李志强校长向同学们介绍了人民中学校训“舍我其谁”的由来,校歌《六洲歌头·谁是英雄》的创作起因和师生的接收效果,砺耘楼、相长楼、格致楼、箪瓢堂的铭文,由绿意迎宾、云蒸霞蔚、风荷凝碧、正气干云、春华烂漫、七贤余韵、飞絮飘雪、高山仰止等八个主题构成的校园景观,以及在这种浓厚文化氛围熏陶下涌现出来的师生成长典型案例。
两位校长对新教育深刻独到的理解及其鞭辟入里的语言魅力,儒雅的学者风范,使即将走上讲坛的未来教师们领会到中国教育的发展愿景和自己的努力方向。 文/师满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