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基层动态
一路同行,在农历的天空下走过——“新教育”系列讲座走进师专(四)
发布部门:人员机构 发布时间:2012-05-29 浏览次数:508
5月24日上午8:00和10:00,焦作师专新教育系列讲座第七、八场讲座《让我们一路同行》和《在农历的天空下走过》在学术报告厅先后登场,解放区学生路小学教师、焦作新教育讲师团成员王和解放区环南一小语文教师、全国特级教师、全国新教育实验榜样教师常瑞霞分别主讲,我校文学院副院长赵一民主持讲座。
老师在讲座中详细介绍了她带领低年级学生开展读写绘的生动故事,在与大自然的亲密接触中、在绘声绘色的读写过程中,孩子们稚嫩的心灵如雨后春笋般茁壮成长;在共读共写的过程中,教师与学生、教师与家长的关系由疏远而贴近、由淡漠而浓厚。
常瑞霞老师介绍了她根据农历二十四节气特征进行的百花、杨柳、荷花等主题诗歌阅读教学,引领学生徜徉在或借景抒情、或托物言志、或针砭现实的古典诗词王国之中,感受古代诗人纯洁磊落的人格特征,领略传统文化博大精深的内蕴之美。
通过讲座,学生对阅读、写作和语文教学的关系,对文学与文化的关系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和认识。(文/师满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