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基层动态
怀揣教育智慧,一同扬帆远航——“新教育”系列讲座走进师专(五)
发布部门:人员机构 发布时间:2012-05-29 浏览次数:505
5月25日上午8:00和10:00,焦作师专新教育系列讲座最后两场《与“根鸟”一同上路》和《<西游记>中的教育智慧》在学术报告厅先后登场,解放区王储中心小学语文教师、焦作新教育讲师团成员齐加全和武陟县实验中学语文教师、河南省首届最具成长力教师范通战分别主讲,我校文学院院长司小同主持讲座。
齐加全老师从为什么要进行专业写作、什么是专业写作、专业写作的主要形式有哪些、如何进行专业写作、专业写作有哪几点建议等角度对教师专业写作进行解析,并着重介绍了和孩子们有关的教育故事、和班级生活有关的德育策划、和课堂教学有关的教学案例、和教育理论有关的教育论文等专业写作的形式。
范通战老师以《西游记》中故事和人物为范本并结合自身成长经历,与学生探讨了教师专业化发展路径和专业化发展目标两个话题,讲述了长远规划、积极行动、目标专一、广采博取、含英咀华等教师专业化发展的实践要领,阐释了经师、人师、导师三种不同的专业化发展境界,引人深思。
本次“新教育”系列讲座紧密追踪基础教育改革前沿、贴近师范生学习生活实际,内涵丰富,层次多样,既有新教育实验的宏观理论概述,也有晨诵、午读、暮省的儿童课程;既有营造书香校园的学校文化建设,也有阅读、写作和反思的教师专业化发展,是改革语文教育专业教学理念和模式的一次有益尝试,同时也为即将走上工作岗位的毕业生们送上了一份珍贵的礼物。(文/师满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