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基层动态
经济管理学院邀请刘朴兵教授做专题讲座
发布部门:经济管理学院 发布时间:2022-12-09 浏览次数:25


127日下午,经济管理学院邀请刘朴兵教授为酒店管理与数字化运营、旅游管理专业学生做了题为“中国传统节日饮食习俗”的学术报告。学院领导和旅游管理教研室全体教师在腾讯会议上聆听。

刘教授从历史学、文化学、社会学、考古学等多个维度,全面、系统地解读了春节、上元节、寒食节、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等我国重要传统节日的发展演变、美食美酒、饮食礼俗,考证了饺子、年糕、五辛盘、胶牙饧、椒柏酒、屠苏酒、桃汤、元宵(汤圆)、寒具、麦糕、子推燕、子推蒸饼、青团、粽子、雄黄酒、昌蒲酒、月饼、重阳糕等诸多节日食品的发展流变,揭示了饮食背后所承载的丰富的文化故事。

刘教授的讲座深入浅出、生动有趣、引人入胜,既有一定的科普性,又引经据典,具有很强的学术性,是一场关于中国传统节日饮食习俗的文化盛宴。

该讲座有利于增进酒店管理、旅游管理专业学生对中国传统节日饮食习俗的了解,对于讲好中国饮食文化故事、传承中华饮食文化等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此次活动促进了经济管理学院“双高”建设任务的完成,对旅游管理专业群建设和校级重点专业建设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图:顾金梅  文:刘红霞  审核:刘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