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专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师专要闻
学校刘朴兵教授主编的《中国饮食文化百科全书·饮食文献》在中国百科网上发布
发布部门:科研处 发布时间:2022-12-24 浏览次数:21


1221日,我校刘朴兵教授主编的《中国饮食文化百科全书·饮食文献》在中国百科网“专题板块·文化·中国饮食文化”(https://www.zgbk.com/ecph/sublibrary?SiteID=1&ID=844)上发布。

《中国饮食文化百科全书》是《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的专题版,包括纸质版、网络版和外文版。该书被国家社科基金规划办公室列为202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专项支持计划,由世界中餐业联合会组织国内著名高校、餐饮行业和饮食文化研究机构的150余名饮食文化研究专家集体编写而成。该书共设17个分卷,是代表中国饮食文化研究水平的大型典籍和最有价值的饮食文化工具书,具有文化性、权威性、系统性、科学性、时代性的特点。

《中国饮食文化百科全书》设立“饮食文献”分卷,一是为帮助人们了解中国古代饮食文献的整体面貌,以便了解中国饮食文化的发展源流。二是为帮助人们了解现代主要的饮食文化著作,以便了解中国饮食文化研究的现状及发展趋势。“饮食文献”分卷共收录239项词条,全面介绍了秦汉魏晋南北朝、隋唐五代、宋代、元代、明代、清代、民国和现代等历史时期的饮食文献资料和现存的饮食著作。(:王建志  审核:程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