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基层动态
依标明方向 科学育栋梁
发布部门:理工学院 发布时间:2022-12-26 浏览次数:73

   天时人事日相催,冬至阳生春又来。2022年12月22日,焦作市山阳区解放东路第一小学冯艳敏老师,为河南省“国培计划(2022)”——中西部项目农村骨干教师(小学科学)能力提升培训班的学员做了《如何让科学课标在教学设计中落地》和《小学科学教学设计常见问题解析》两场报告。报告在腾讯会议平台线上举行,全省各地市的49名学员认真聆听了报告,并积极与冯老师互动。

   冯老师在《如何让科学课标在教学设计中落地》报告中,讲解提纲挈领,条理清晰。她从“八个方面”指导参训学员怎样让科学课程标准在教学设计中落地:一是对课标的认识;二是对教参的了解;三是对教材的了解;四是对学生的了解;五是对教法的了解;六是对器材的准备;七是对比赛的认识;八是教学设计的建议。在教学设计建议中又具体提出了“九条建议”,引领参训学员开展好自己的科学课堂教学。冯老师的讲座细致入微,见解独特,通俗易懂;学员们认真倾听,并仔细做了学习笔记。

   冯艳敏老师在《小学科学教学设计常见问题解析》报告中,结合自己的教学经验和实际课例,给参训学员深入浅出地进行了问题剖析。她认为,小学科学教学设计一定要注意五个常见问题:即不能失本、失趣、失真、失据、失研。冯老师首先提出问题,让学员参与讨论,最后归纳汇总,得出解决问题的方案。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参与培训的学员们纷纷表示:听了冯艳敏老师的讲座如沐春风,受益匪浅。今后在课堂教学中,一定会依据课程标准的要求,采取科学的方法,让学生在快乐中学习知识,在快乐中成长。把学到的知识与经验应用到课堂教学中去,通过实践、反思、再实践,进行归纳总结,并加以推广运用,辐射给同学科教师,让更多的老师受益!(文:郝小红 图:李随源 审核:郭书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