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  信息公开
关于做好2023年工勤技能岗位等级考核报名工作的通知
发布部门:焦作师专人事处 发布时间:2023-03-14 浏览次数:20


各单位:

根据焦作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做好2023年全市机关事业单位工勤技能岗位等级考核考务工作的通知》(焦人社函〔202320号)(附件1)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现将我校2023年工考工作安排如下:

一、人员范围:

工勤技能岗位在岗正式工作人员和聘用工作人员。

《河南省机关事业单位工勤技能岗位工种设置目录》(豫人社办〔202293)(附件2)所列67个工种全部开展一至五级工勤技能岗位等级考核,已取得被取消工种岗位等级证书的人员,经所在单位同意,可在工种设置目录范围内选择报考与实际从事工种性质相近或相似的工种。

本通知下发前已办理退休手续和已达到退休年龄的人员不再列入考核范围。2023年度将办理退休手续或达到退休年龄的人员,应充分了解单位岗位空缺情况、岗位聘用等有关政策规定后,自主决定是否申报考核。

二、 申报资格条件:

()凡符合申报资格条件者,必须由本人申请,经所在单位批准,方可申报工勤技能岗位等级考核。

()符合下列各等级申报资格条件的,可申报相应工勤技能岗位等级考核。

1. 遵纪守法,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身体健康,能够认真负责地做好本职工作。

2. 2023930日前已转正定级,工作年限不足10年的,可申报工勤技能岗位五级(初级工)考核。

3. 通过工勤技能岗位五级(初级工)考核并在本工种本等级工作满5年,或工作年限10()以上,可申报工勤技能岗位四级(中级工)考核。

4. 通过工勤技能岗位四级(中级工)考核并在本工种本等级工作满5年,或工作年限18()以上,可申报工勤技能岗位三级(高级工)考核。

()具备下列各项资格条件的,可申报工勤技能岗位二级(技师)考核。

1. 遵纪守法,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身体健康,能够认真负责地做好本职工作;

2. 工作表现和业绩突出,刻苦钻研技术,具有独特技艺、技能特长和传授技艺能力,能解决本工种重大的技术操作问题;

3. 通过工勤技能岗位三级考核并在本工种本等级工作满5年;

4. 具有技工学校(职专)或高中(含职高)以上文化程度。 对有较高技艺、年龄较大(50周岁以上、女45周岁以上)的人员可放宽到初中文化程度。

()具备下列各项资格条件的,可申报工勤技能岗位一级(高级技师)考评。

1. 遵纪守法,爱岗敬业,有良好的职业道德;身体健康,能够全面履行岗位职责;

2. 工作年限25年以上、取得机关事业单位二级工勤技能岗位等级资格证书满5年,且已聘任至二级工勤技能岗位;

3. 具有技工学校(职业中专)或高中(含职业高中)以上文化程度;

4. 5年年度考核均为合格以上,且有2年以上年度考核结果为优秀等次或被评定为年度优秀共产党员;

5. 系统掌握本工种的基础理论知识和操作技能,能够解决 本工种高难度技术操作问题,具有培训指导本工种高级工和技师的水平。

6. 取得机关事业单位二级工勤技能岗位等级资格证书后,符合下列条件之一者,可不受前述第3、第4条规定限制。

(1)受到省辖市级以上党委、政府表彰,或省级以上工作部门面向各地区各部门或本系统本行业进行的工作表彰者;

(2)全国总工会或省总工会授予的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3)省辖市级以上技术能手获得者;

(4)省辖市级以上技能竞赛个人三等奖以上获得者;

(5)取得本工种相关国家发明专利1项或实用新型专利2项,名次在前5名者;

(6)在本行业某一方面特别突出或具有绝招、绝技、绝活的特殊人才,受到同行业认可者。

有关申报资格条件的具体要求按照《河南省机关事业单位工 勤技能岗位高级技师申报资格条件附则》(豫人社办〔202127 )(附件3)执行。申报单位应根据岗位需求和聘用条件组织高级技师的申报、推荐工作,并在组织申报时对照相关人员情况明确岗位聘用政策。

()转换岗位工种的工勤技能人员,首先应按照本人现岗位等级申报所转换岗位工种的考核,考核合格并累计在本等级工作满5年以上(从首次取得本等级机关事业单位工勤技能岗位等级证书的时间开始计算),可申报转换后岗位工种的升级考核。

()取得政府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颁发的机关事业单位工勤技能岗位等级证书后,获得省()级以上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称号、在技术革新、技术发明中取得成果(技术成果为多人共同完成的,应为主要完成者)并有省辖市()以上成果证书以及在省辖市()级以上技能竞赛中获得名次的工勤技 能人员,可以申请破格晋升,具体按照原省人事厅《关于开展机关事业单位工人技师考核聘任工作的实施意见》(豫人〔200392)、《关于技术工人技能竞赛奖励问题的请示的批复》(豫人工考〔20067)和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总工会《关于举办第八届全省机关事业单位工勤技能岗位人员技能竞赛活动的通知》(豫人社工考〔20123)等文件规定执行。

对符合规定条件申请破格晋升的人员,晋升工勤技能岗位二级(技师)、三级(高级工)的由市工考办审核,报省职业技能等级评价指导中心(以下简称“省评价中心”)审批。晋升工勤 技能岗位四级、五级的,各县()由本级工考管理机构审批, 报市工考办和省评价中心备案;各城区和市直单位及中央、省驻焦单位由市工考办审批,报省评价中心备案。

()申报资格条件中的工作年限和在本工种本等级工作时间计算至20231231日。

三、报名:

网上报名、网上资格审查、现场审查确认相结合的形式。需要现场审查确认人员的申报材料,由单位人事部门集中报同级政府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工勤技能岗位等级考核管理机构(以下简称"工考管理机构))进行现场审查确认。

(一)网上报名资格审查

1.网上注册报名(314日——328)32824时后停止受理注册报名。

申报人员应在以上具体规定时间内登录河南工考报名网站

(http://bm.hnsgkb.com), 注册后进行报名。

1)五级(初级工)至二级(技师)网上注册报名时间:314日——315,31524时后停止受理注册报名。

2)一级(高级技师)网上注册报名时间:314日——316,31624时后停止受理注册报名。

符合申报资格条件人员,登录河南工考报名网站(http://bm.hnsgkb.com), 实名注册后填报个人申报信息,上传相关申报材料,并对个人提交申报材料的真实性负责。申报材料的具体要求可登录河南省职业技能等级评价指导中心网站 (http:/ha.nvq.net.cn), 在业务专栏一工考业务一 “2023年全省机关事业单位工勤技能岗位等级考核考务工作安排”栏目内查看。

2.资格审查(314日——46)

1)五级(初级工)至二级(技师)资格审查时间:314日——315日。

2)一级(高级技师)资格审查时间:314日——316日。

(二)现场确认、缴费

现场确认地点:人事处(勤政楼109室)。

五级(初级工)至二级(技师)时间:315

一级(高级技师)时间:316

对于通过网上资格审查的五级至二级申报人员,将申报材料原件和报名考核费用缴至人事处。现场确认需携带资料:1.个人报考申请(手写),并经部门同意报考(需主管领导签字同意);2.学历证书(申报技师以上提供);3.工人等级证书;4.其他相关材料。

工勤技能岗位一级申报人员网上申报审核通过后,自行打印装订有关纸质申报档案材料,报人事处。

联系人:邢亚楠

联系电话:3594289

                                                                                 

附件1:附件1:《关于做好2023年全市机关事业单位工勤技能岗位等级考核考务工作的通知》(焦人社函〔2023〕20号).PDF

附件2:附件2:《河南省机关事业单位工勤技能岗位工种设置目录》(豫人社办〔2022〕93号).pdf

附件3:附件3:关于全省机关事业单位工勤技能岗位高级技师考评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豫人社办〔2021〕27号).pdf

  人事处

                                                                          2023年3月14日